Winter Acoustic "Kalafina with Strings"+冬弦參加感想

一般討論,打屁閒聊。
Post Reply
shinsei2525
Posts: 1
Joined: Sun Dec 11, 2016 10:54 pm

Winter Acoustic "Kalafina with Strings"+冬弦參加感想

Post by shinsei2525 »

原本發在樂園之扉的感想文稍微修改下在這裡重發一次
主要是專輯的感想再混雜一些LIVE的repo

9月在Arena LIVE神戶公演聽到Keiko說要發行這張專輯後就一直期待發售日到來,從五週年紅盤收錄的《sprinter ~acoustic ver.~ 》開始,迷戀上這樣以簡單的樂器配置搭配三人的歌聲給予歌曲的新樣貌。

發售日當天就衝去A店買下CD只是前陣子都沒空寫聽後感,剛好看完冬弦的京都場公演,想趁著記憶猶新寫下這張期待已久的不插電專輯。

01. from heaven above
開頭曲一如往常是以Wakana主音+Hikaru中音+Keiko低音為配置的聖歌型曲子,雖然略平淡但合聲的層次感還是有充份表現出來。在LIVE上去除電子聲只保留鋼琴伴奏,另外似乎比CD多唱一段出來。

02. In duici jubilo
第一段由阿卡貝拉開頭再緩慢加入伴奏的方式讓曲子由冰冷漸漸溫暖起來,自己很喜歡中間弦樂器的撥弦和唱Alpha es et O這句歌詞的時候持續上升的旋律。
稍微搜尋下原來這首歌的中文叫做甘飴喜樂,曲子不長但可以感受到祥和溫暖的氣氛。

03. fairytale~with strings ver.~
這首跟《fairytale ~2012 Christmas LIVE ver.~》相比雖然在編曲上無太大變化可是減少許多和聲使得曲子更加寧靜,彷彿化身為妖精的三人置身森林中吟唱歌曲。最後歌詞in the light的部分很喜歡這版改成只剩Keiko單獨唱的作法,還有最後弦樂器像是妖精般若隱若現的表現方式也是很喜歡的改編。

04. sprinter~with strings ver.~
第一次在廣播聽到的時候腦中浮現是獨自一人跑向看不見盡頭的遠方,但聽完完整版感覺又有些不同,似乎是看見了終點。((意義不明的印象_( :3」∠)_
總之不管是對比有著大量合聲(甚至可以說過多)的原版或是多了吉他伴奏的《sprinter ~acoustic ver.~ 》,這版給我的感覺是少了矛盾的碰撞,殘存孤獨吶喊的sprinter。

05. Jingle Bell
再聽之前完全沒想到Jingle Bell會是走爵士樂風格,太令人感到意外。這首絕對是Hikaru的主場,隨興歡樂的編曲搭配上Hikaru的新唱腔除了太短不夠聽外想不出其他感想了。
貼吧裡說像迪士尼倒是真的蠻相似的ww
LIVE上這首觀眾們會跟著歌姬們一同拍手節奏,Keiko還說希望可以有鈴鐺讓大家一起搖。(被吐槽難度太高

06.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這首可以聽到Wakana飆高音,清亮婉轉悠揚,以及時而甜美的和聲,每一句都快讓我聽到化掉。

07. 君の銀の庭~with strings ver.~
原曲的圓舞曲感到弦樂版又更加明顯,開頭與結尾的鋼琴輕巧動人討人喜愛,自己很喜歡「ここにいるよ」之後優雅飛舞的小提琴。
是說每次聽這首歌的時候腦中都會浮現三歌姬邊唱著歌邊跳著華爾滋,沒想到LIVE上真的繞著地上的燈飾轉起圈來。

08. ring your bell~with strings ver.~
在聽完Arena LIVE之後會怎麼改編大致上有個底,果不其然相差不多。第一段只有鋼琴伴奏的時候Wakana的歌聲還有些悲傷感但到第二段加入弦樂後彷彿有了希望般開始有光明感,結尾的高音更是像一道光芒一飛沖天。

09. もろびとこぞりて
開頭如同其他首聖誕歌溫暖平和地進入,想到搖身一變是跟Jingle Bell一樣令人驚訝的歡快風格。不管是人聲交錯的安排、鋼琴的華彩還是弦樂充滿力道的演奏無一不是刺激聽覺感官。又是一首太短不夠聽的曲子。
「主は来ませり」這句如此衝擊有力,太有吸引人了!

10. have youself a marry little Christmas
這首放在LIVE最後唱非常有感覺,三人的祝福願有個美好的聖誕節,充滿歡樂遠離煩惱。

11. dolce~with strings ver.~
除了稍微溫潤外跟原曲差異不大,同樣覺得改成收其他曲子有多好。

12. アレルヤ~piano ver.~
沒有任何裝飾的樸實鋼琴伴奏,反倒是讓我感到在日常生活中昂然闊步面向未來那種踏實感。
不過Arena LIVE的版本似乎還是比較讓我有更多的感受。(當然一部分是受到視覺影響

13. やさしいうた
新曲大概是今年K團的曲子中最自然舒暢的一首。「優しい歌を作りたかったんですよ……ほんとそれだけな素直な曲です。」大媽是如此說道,的確從曲調到歌詞都是自然而然散發出溫柔坦率的氣氛,在冬日聽著《やさしいうた》,一股暖流從心頭湧現。

總結一下,聖誕歌曲除了帶有節日色彩外各自有不同的新詮釋;舊有的歌曲在新編曲下多了一份寂靜感,兩者都有符合到專輯名稱冬天的印象。在寒冷的冬季由Kalafina獻上溫暖的祝福。

最後提下冬弦的一點小感想。
沒有聽到傳聞中兇殘的lirica真的是很可惜,不過blaze卻是出乎意料的非常動聽。又是一首上了弦樂版就非常怎麼樣的曲子w
歌姬們的服裝近看雖然很花但實際上配合燈光閃閃發光瞬間提高評價。
User avatar
akuma1703
Posts: 108
Joined: Mon Jul 27, 2015 10:50 pm

Re: Winter Acoustic "Kalafina with Strings"+冬弦參加感想

Post by akuma1703 »

[上了弦樂版就非常怎麼樣]這句話我要收版稅啦!www

惡魔的原句是這樣說的~
Kalafina有些曲子,
CD版聽起來不怎麼樣,
LIVE版好像有點怎麼樣,
上了弦樂版就非常怎麼樣!

其中believe(水母歌)是個代表,今次巡演沒唱,小小可惜,
而這次在日本的冬季弦樂巡演,聽到了blaze又是一絕,
開頭幾句簡直是Hikaru的show time!
惡魔在初台場同樣怨念地沒聽到lirica,
但聽到blaze的時候,激動得抓著旁邊的小夥伴,興奮不已,
旁邊是何許人也?日本的神繪師之一,Nuko大大,Hikaru控是也,
能在Hi控面前稱讚Hi,Hi控們也都是樂得不可開交的說~。


感謝柚子(辰星)君開帖,歡迎各位網友踴躍討論,
惡魔其實也是曾經真的認真地想過要拋磚引玉開個討論帖的(揍),
就是覺得~還沒有認真地聽過一輪,這樣開帖有點太對不起歌姬了,
所以就~乖乖跟帖來補感想囉(毆)。
Post Reply